玫瑰燃燒之夜

深潜

玫瑰燃烧场所

自省且疏离 读庆山《蔷薇岛屿》 有感而发

当作是200fo福利 1515字









途中










这一路上,她跋山涉水,心底目标坚定而明确。









二十五岁,她终于获得自由的权利,放下工作,抛开家庭,开始她梦里没有终点的旅行。










她的目标不是到达一个地方,而是到达一个境界。一个温柔包容的地方。










她的心里,孕育着一片汪洋。










沿着长江往下去,抵达江南城市。上海一年四季都很湿润,就像一块可以拧出水的毛巾,雨下得很勤快。圣依纳爵主教座堂暗红色的墙身有说不出来的庄重,历史的沉淀让它包围在一种神圣的苍凉感之中。贺玲玲在来参观的路上买了一双莫斯科蓝的编织拖鞋代替她那双磕脚的球鞋,可不幸的是神圣的场所只能被尊重,于是脚趾只能再被禁锢起来,刚刚获得的释放感转眼消逝。










生命也是如此神圣又不可侵犯的存在,它值得被尊重。





















结束了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地带到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带旅行,贺玲玲沿着长江原路返回自己的城市。











在成都的火锅店,她遇到他。










隔着氤氲的热气,她看不清他的脸,只是能通过狭长的眼眸和优越的鼻梁来判断出他是一个好看的男人。那种感觉好像是置身于漫漫长夜,她静默地欣赏着一朵玫瑰的绽放,然后发现花瓣的轮廓被雾水模糊,她看不清,就像看不清未来。










生命本身,就让贺玲玲看不清。










他叫达夏,来自重庆。一个灯光缭乱迷人眼的都市。但是他的话语中并不掺杂着川蜀人特有的口音,他的嗓音是低沉的,磁性的,成熟且内敛,像枪炮玫瑰在耳边盛开的感觉。他的眼神里盛满冷漠和孤独。










一个二十二岁的,年轻的渝城男孩,迷人得不行。










她也是冷漠而疏离的女人,独爱阴郁,她天生擅长发掘光鲜表面下的黑暗与阴影。她觉得,生命的另一半本来就是散发着烂腐的气息的,她像一只生活在无光世界里的鼠,在黑夜里会寻找她喜爱的不堪和糜烂。










她想他也一样,他的神情,他的侧脸,他的发丝,他的指头,都是散发着冰凉疏离的,像铁锈气息一样令她上瘾。她于是鼓起勇气,涂着无色唇膏的唇瓣微微咧开:










“我想我们都是孤独的人。我们可以结伴流浪。”










她听到他冷漠自省的声音,就像一块坚硬的冰在心口敲打发出的声音,笃,笃,笃。










“好。”











他是她的爱人,在那一瞬间,因为心动往往只存在于一瞬间,转瞬即逝的爱情本就最为浓烈。











汪洋










他带她回重庆,那座靠着她的城市的城市。











那里与北上广没有区别,都繁盛、荒凉。很多人追求名利,很多人只是为了跻身于繁华之中。他们不是,他们是游离在城市中的人。当然也可以是游离在城市外的人。他们爱自由,爱如黑夜般吞噬心脏的孤独感。










重庆男孩都是很好看的,并不像川渝菜品那样的辛辣刺激,相反,他们是清逸且俊丽的,他们的眼睛里反射出的是重庆这座城市繁华都市的荒芜,于是他们渴望逃离,逃离人群,逃到荒无人烟的小小乡镇,与孤独为伴。









贺玲玲就这样沦陷。她的海洋波浪摇曳,雾水海风扑面而来,咸涩的味道令人上瘾。可是爱情又像玫瑰浓香一般令人上瘾。她的海洋,她的精神寄托,她现在又多了一样可以依靠灵魂的东西。他是一个渝城男人,他年轻却沉重的灵魂与她的相配。所以她和他一起抽烟,抽同一支烟,要把对方的气息融入到自己的身体里。那是那样令人沉醉的过程。










于是她把达夏带到她的海洋里,他们要一起溺毙。









重庆烟火











他们早已习惯繁华。贺玲玲终于暂停下她的旅途,她要陪伴他。那个孤独的孩子。










他们在南滨路租了小而干净的公寓,夜夜看烟火。贺玲玲要一整夜地抽烟,于是达夏就和她接吻,索取她口中的烟火气息。他们喝酒,加冰的Whiskey,有时候也喝VODKA。就一口气灌下去,让肠壁感到滚烫。这时候贺玲玲会掉下眼泪,因为只有这样她才能感觉到她活着。达夏的怀抱干净也干燥,胸前衬衣被泪水濡湿,形成一片暧昧的水渍。两个孤独的灵魂脱离凡胎肉体相拥,他们可以得到更深的孤独。










夜晚的重头戏来临。烟花在漆黑夜幕中绽放,白光刺人眼。在一个瞬间。贺玲玲是最清醒的。她看到苍白玫瑰被熊熊烈火燃烧,纯洁无害的白色被火光灼伤,越烧越空虚,越烧越孤独,玫瑰灰烬掉在地上的声音就像心碎。她再抬起头时,看到达夏被烟火映亮的眼睛,明亮柔和的光,像一盏点燃的夜灯。










重庆烟火的绚丽。他眼中的光照进贺玲玲千疮百孔的心里。




















贺玲玲像被床单包裹着的小小婴儿,蜷缩着在达夏怀里睡去。










就是这样空洞。空洞的世间情意。












她宁愿生命只剩空洞,也不要掺杂其他任何东西。




评论(2)

热度(36)